STY

【启副】相对论(三)


目录

张启山听从了张日山的建议,带着人马第一次来到本家的地界,却发现空无一人,只剩过火后的灰烬。张日山目瞪口呆,开始在地下扒拉,张启山微微皱眉,却没有阻止,让众人找了工具一起动手。

 

挖了没多久,就听见了金属碰撞的声音。张日山抛了铁锹,喊了声“让开”,就伸手在地上摸索起来。周围人看向张启山,见张启山点头,便都让开了。张启山却是走上前,紧紧跟在张日山身边。张日山似是没察觉身边有人,只专注地在地上摸索,随着泥土被扫开,深褐色的铁皮出现在众人眼前。铁皮上花纹繁复而古朴,大概是被火烧过的关系,有些地方已经模糊。一点一点地摸索,似乎在寻找什么。

 

太阳即将落山,张启山打发剩下的人找地方扎营,自己陪着张日山继续待在那一块大铁皮上。张日山一直跪在地上,细长的双手沾满泥土,一直在铁皮上来回摸索,不放过一寸地方。张启山不知道他在找什么,只是莫名觉得那一定很重要,对他,对张家,甚至对自己,都很重要。

 

月上中天的时候,张日山停住了,在一旁给他举着火把的张启山第一时间反应过来,立刻俯下身想看得清楚些。张日山的手紧紧抓住一个圆盘,用力一提,一根成年男子胳膊那么粗的铁棍被抽了出来,长不过半米,张日山看了眼那棍子,丢到一边,就把手伸进了那洞里。摸索一阵,张启山听到了机关启动的声音。

 

两人回头看去,铁片中间本毫无缝隙的地方裂开了一道仅容一人进出的窄口,张日山伸手要拿张启山手上的火把,却被张启山躲开了,“要去一起去。”

 

“下面不知道有什么,这是禁地。”

 

“那你也别去。”

 

“我不能不去。”

 

“那就一起去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张启山叫人守在裂缝上,备了火器和工具,拿起火把,就要下去。却被张日山拉住,“我先走,你没在本家受过训。”张启山这回到是没和他争,退后半步,让张日山接过火把走在前面。

 

裂缝十分狭窄,有的地方即使是张日山也需吸着气侧身通过,张启山就更别提了,一路走来,别提多憋屈了。好在这段路并不长,走了百十来米,就到了一平台,平台四周凌空,只有一些三米多高的梅花桩,桩下是看不清颜色的水,不知藏着什么。

 

“你拿着火把,我背你”张日山把火把递到张启山手中,张启山却摇摇头,“这里一共四十九根梅花桩,踏错一步都会引发机关。”

 

“机关已经打开了,你知道的步法已经没用了。”张启山指了指梅花桩根部,那里有一个很浅的痕迹,“不是水下去了,就是桩子浮起来了,总之,用你以前的方法,肯定过不去了。”

 

“那怎么办?”

 

“飞过去呗。”说话间,张启山一把搂住张日山的腰,右手甩出飞爪,再用力一拉,借力飞出,直奔平台而去。张日山被张启山的突然袭击搞得措手不及,本能地一手抓紧张启山,一手稳住火把,为张启山张亮前路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