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Y

【蔺靖】昔我往矣(四)


目录

城门关上的最后一刻,蔺晨带着萧景琰飞奔而过,大虎常年在县城里,已经很久没有跑的这么爽,进了城,也不愿意停下,还是蔺晨死死拉住缰绳,才没冲撞了路上的行人。
 
你个小家伙,怎么这么顽皮!蔺晨翻身下马,拍拍大虎的脑袋,到是没看出真有什么不快。萧景琰也下了马,先去路边没来得及关门的烧饼店买了两张大烧饼,递给蔺晨一块,自己开始啃另一块。
 
这家的梅干菜扣肉饼很好吃,又薄又脆又香,萧景琰一边走一边向蔺晨介绍,做饼的大爷姓乔,是南方人,手艺很好,只是他一直没结婚,也没孩子没徒弟,不知道这手艺能传给谁。
 
嗯,是挺香的,蔺晨尝了一口,的确不错,回头看了眼那家店,用来做饼的大炉子上有一个竹节的雕花,别操那心了,这大爷起码还能给你做二十年饼。
 
 
到了县衙门口,正巧小四出来,见着萧景琰很是吃惊。
 
老大,你不是去琅琊山了吗?小四有些疑惑,这琅琊山虽不算太远,一来一回怎么也得两三天,哪有早上出门,傍晚就回来的道理。
 
路上刚好碰上了要找的人,萧景琰指指蔺晨,蔺晨,这是小四,县衙的捕快。
 
您就是蔺少阁主啊,小四双眼放光,这人看着就不一样,戏文里怎么说来着,风流倜傥?对!就是风流倜傥!
 
小四啊,蔺晨笑眯眯的,一点架子都没有,小四第一回见到这样的人物,有些受宠若惊。
 
好了小四,你先去休息吧,我带蔺晨进去找先生。萧景琰翻了个白眼,真想让小四知道这人是个登徒子。
 
 
打发走了小四,萧景琰带着蔺晨进了门,直奔苏先生的书房。果然,已经亮起了灯。上前敲门,就听里面传来一声中气十足的进来。萧景琰心下疑惑,自家兄长竟也在这里,不过,好像也没哪里不对,也许正是来商讨案情。
 
好久不见,你又胖了。梅长苏话音未落,蔺晨就起了掐死他的心。
 
我大老远跑来帮你,这就是你的待客之道?蔺晨眉毛一挑,折扇一抖,就要发难,萧景禹赶紧拦住。
 
蔺晨,你怎么这么快就来了?
 
你是嫌我来的太快了?蔺晨最烦梅长苏每每戳人痛处对萧景禹也没了好脸色。
 
你是要跑跑了,梅长苏不怕死地在旁边接了一句,气的蔺晨就要拿扇子敲他。
 
行了行了,你们还没吃晚饭吧,萧景禹头疼,每次两人一相见,总是要怼个半天。景琰,去伙房看看还有没有吃的,拿点过来。
 
是,萧景琰乐的轻松,虽然听苏先生怼蔺晨还是蛮爽的。
 
你收到什么消息了?萧景琰一出门,梅长苏就严肃起来。
 
我就不能因为担心你的身体,下山来看看你?蔺晨却还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。
 
梅长苏不吃他这套,死死盯着他,看的蔺晨有些毛了。
 
好了好了,告诉你也无妨,滑族有动作了。
 
滑族是江湖上极其神秘的一支,存在时间并不长,琅琊阁记载,滑族源于一支宫廷出身的女子,武艺一般,但擅长轻功与用毒,常利用自身条件获取情报或暗杀,曾试图与琅琊阁一较高下,被琅琊阁逐出中原武林。后滑族行踪诡秘,搅的西域武林不得安宁。
 
二十年前,滑族的当家璇玑曾与梁门有过一段不为外人知的交往,具体情形无人知晓,但之后梁门逐渐壮大,滑族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,璇玑也不知所踪。

萧景禹与萧景琰皆出自梁门,即是亲兄弟又是师兄弟。萧景禹十八岁那年,死活要考功名,被逐出师门萧景琰直到出师才重新见到自己的兄长。

梅长苏本姓林,是萧氏兄弟的表亲,十年前一把火,惨遭灭门,从此隐姓埋名,誓要报仇雪恨。

滑族,是梅长苏唯一的线索。十年来,借助琅琊阁的势力,阅尽滑族资料,却仍是摸不着其踪影。但更夫失踪一案,似乎重新打开了一个缺口。

璇玑应该是不在了。蔺晨坐到桌边,喝了口茶,如果她在,滑族应该不至于现在就露了行迹。

那滑族现在的主事人是谁?

秦般若,红袖招的主人。茶是泡了两浇的,已经有些淡了,蔺晨放下杯子,红袖招应该就是他们的据点,收集、交易情报都在那儿,不过,她做的太显眼,我怀疑,暗处应该有另外的安排。

那是自然,狡兔三窟,滑族历百年而不灭,不可能不准备后手。梅长苏拿出之前缴获的隔板,这就是让景琰去找你的原因。

蔺晨接过隔板,修长的手指轻轻拂过,半晌无话,终是叹了口气,这东西重见天日,不知是福是祸啊。

不管是福是祸,既然已出现了一块,其他三块必然也不远了。梅长苏一副水来土掩的淡定样子,萧景禹站在他身后,默默将手放在了他的肩头。

饭来了!萧景琰端着托盘推门而入,托盘上三荤三素六碟菜,加一大碗米饭,香气逼人。厨娘大婶给留了菜,我热了热就端来了,要是不够吃,我再去下面条。

我和苏先生早吃过了,你和蔺晨赶紧的吧,萧景禹把茶盘收到一边,让萧景琰放下饭菜,自己拿了书,与梅长苏双目一堆,便一起出门了,景琰,府里没有多余的房间了,蔺晨就先住你那儿吧。

啊?萧景琰愣在当场,萧景禹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评论(10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