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Y

【蔺靖】等候(上)

目录


 

蔺晨走的那天,萧景琰在城楼上。

 

如果不是迫不得已,萧景琰绝不会答应蔺晨亲自带兵的提议。

 

可是,大梁已到生死存亡之际,朝中兵马尚足,却无良将,每个人都明白,看上去玩世不恭的太子太傅,是唯一的选择。

 

即使如此,萧景琰也不愿向蔺晨开口。武将出身,自是知晓边关艰难,更何况大渝此次背水一战,一路势如破竹,沿途城池甚至无法组织有效对抗。

 

蔺晨等了三天,没等到萧景琰开口,只好提着梨花白,上了御书房。

 

见到蔺晨的一刻,萧景琰已知他来意。

 

一坛梨花白,一场酩酊醉。

 

 

 

萧景琰坐镇金陵,战报雪片般飞进御书房。

 

报喜不报忧,萧景琰急的满嘴泡。

 

此战艰难,天下皆知。

 

蔺晨临危受命,却也颇受质疑。萧景琰唯一能做的,就是牢牢看住后勤补给,不给蔺晨拖后腿。

 

万幸,蔺晨兵行险招,一场突围战,硬生生耗住大渝主力,把战局拖进僵持阶段。

 

蔺晨说,这仗怕是要打很久了,景琰你要想我呀。

 

蔺晨说,天要冷了,景琰你要记得加衣服,金陵阴寒,若是旧伤复发,我回来可不饶你。

 

蔺晨说,这里的星星很亮,像你的眼睛,想你的时候,我就抬头看看。

 

蔺晨说,真不想太阳升起。

 

 

 

战事进入第二年,局势逐渐明朗,大渝军队不断后退,占领的城池一座座归还,百姓拿蔺晨当战神,有些地方甚至给他建了长生庙。

 

萧景琰不再紧绷,偶有空闲,也会去御花园的湖心亭坐坐。

 

当年蔺晨在宫中,最喜欢在这儿躲懒,靠在栏杆上,手里半个馒头,掰开了撒湖里喂鱼。

 

萧景琰就远远地看着,也不过去。蔺晨喂完了鱼,抖抖衣袖,几下跃过水面,立在萧景琰面前,距离极近,可以感受到彼此的呼吸。

 

若是四下无人,蔺晨会偷一个蜻蜓点水,然后装作什么都没发生,牵着萧景琰往御花园深处走。

 

如今,萧景琰坐在湖心亭里掰馒头,边掰边盘算蔺晨还有多久才能回来。

 

只是,尽管战事向好的方面发展,蔺晨依然未能确定归期。

 

 

 

大渝遣使欲求和,却又希望大梁开放边关七城,允许大渝子民自由来去。

 

朝中为此产生分歧,兵部以连年战争消耗过大为由主和,礼部一票文官却主张死战到底,两派在早朝上吵的不可开交。

 

萧景琰冷眼看着闹剧似的朝堂,心里划过一丝若是和了,蔺晨也能快些回来的念头。

 

报!传令兵打破朝堂的吵闹,前方战报递到萧景琰手上。

 

打开扫了一眼,萧景琰一掌拍在龙椅扶手上,我大梁定与你渝国血战到底!来人,把他给我赶出去!

 

 

 

回到御书房,萧景琰再次拿出那份战报。

 

蔺晨已率军将大渝军队逐出边境,但大渝一边遣使假装议和,另一边却派出多名刺客布局暗算蔺晨。

 

战报中夹藏一封私信,说自己假装重伤,让萧景琰配合着做一出戏,骗大渝放松警惕,主动出击。

 

不知为何,虽然信中说的笃定,萧景琰却总觉得哪里不对。朝堂上那一幕已演完,心中却是愈发不安。

 

 

 

大渝果然中计。主力全出,趁夜奔袭。

 

一切早已注定,伏击打的大渝措手不及,大半兵力折损在无名山谷中,剩下的也大多被俘。

 

蔺晨趁胜追击,带人将勉强逃出的大渝兵马斩尽杀绝。

 

经此一站,大渝二十年内再无可能踏上大梁的领土。

 

萧景琰看到战报,心下一松,然而看到最后一句,却差点栽倒在地。

 

主帅蔺晨追击敌方主帅时,坠崖失踪。


TBC

评论(9)

热度(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