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Y

【蔺靖】昔我往矣(二)

目录


柜子的隔板,看上去平平的一块,摸上去,却是一格一格,只是格子很浅,屋里又按,所以看不出什么,萧景琰想不明白这是做什么的,随便按了按,也弄不清门道,只能将手收了回来。

 

绕到柜子旁边,使劲推了推,这柜子像是固定在墙上的,怎么都推不动。

 

萧捕头,这怎么办?李三狗为难地看向萧景琰。这柜子也算是物证,但钉在墙,硬拆又怕伤了线索。

 

拆了那块隔板便是。清朗的声音在门口想起,三人回头去看,原来是苏先生到了。

 

先生,萧景琰回身打招呼,却见着寒光一点,奔着苏先生就去了。大叫一声,苏先生小心,长剑出鞘,追着寒光而去。

 

这场追逐,从开始到落幕,不过一眨眼,终是萧景琰胜出,几乎要碰到苏先生鼻尖的寒光,叮的一声被长剑打落。苏先生面色不变,一双眼中半点惊惧也无。

 

萧景琰心下钦佩,半丝武功都不会的文士,面对这样的情况,坦然自若,是怎样的胆色。

 

不过,这也只是转瞬即逝的一念。

 

第二波攻击便在这一念间到了面前。

 

黑衣黑发黑色的面具,这回的攻击对象,却是萧景琰。

 

保住柜子!梅长苏大喊一声,退到院子里,手上一甩,烟花就上了空。

 

天光已亮,烟花并无夜空里那般灿烂,不过也已足够,只需一盏茶功夫,援兵定能到达,只是,要如何撑住这一盏茶。

 

黑衣人的功夫其实不如萧景琰,只是刁钻又狡猾,拖的萧景琰抽不出身。柜子边的小四和李三狗也没闲着,不知从何处冒出来的第二个黑衣人,攻击极其迅猛,两人联手,才险险得以招架,只是疲态已现,怕是不能长久。

 

院子里也不太平,梅长苏站在正中,被杀气包围,本守在门外的张小旺有所觉察,立即跑了进来,持剑护在梅长苏身边。

 

梅长苏似是无所察觉,低头拨弄手上的扳指。杀气在这一刻达到鼎盛,屋顶上黑影闪过,张小旺都没看清是如何就到了自己眼前。下意识地拔剑抵挡,刚出鞘,已断。鼻尖似乎能感觉到冰凉的刀尖。

 

就在这一瞬,梅长苏停下了手上的动作,抬头,右臂微动。来人觉出不对,弃了眼前目标,迅速后退,然而已是不及,退至墙边时,颓然倒下,左眼窝里,插着一只银亮的袖箭。

 

院外脚步声响起,援兵到了。

 

 

萧景禹直接让府兵围了院子,一只苍蝇也不让飞出去,自己提了剑直接进了门,见到梅长苏无恙,心下一松。再看墙边的尸体,眼神又凌厉起来。

 

屋内乒乒乓乓的声音还在继续,萧景禹示意府兵护住梅长苏,自己几步踏进了屋。萧景琰这边倒还好,两个小捕快已是强弩之末,萧景禹也不说话,一剑就劈向正在跟小捕快缠斗的黑衣人。

 

黑衣人虽觉察到屋内多了一人,却也没想到攻击来的这么快。侧身、游步,堪堪避过,尚未看清来人是谁,第二剑又到了眼前。与此同时,小捕快见县令大人前来救援,心神振奋,手中利刃冲着下中路就去了。

 

躲过了萧景禹的剑,避开了腹部的一击,黑衣人最终还是被一剑刺在膝弯,长剑穿过皮肉与骨血,锐利的疼痛让他一下子跪倒在地。脖颈间一凉,萧景禹的长剑已经架在他脖子上。

 

黑衣人倒是不慌,面具虽挡住了表情,看向萧景禹的目光却是平静,萧景禹心叫不好,上前一步要卸他下巴,已是不及。面具下流出一股黑血,黑衣人扑倒在地。

 

景琰,要活的!萧景禹赶紧提醒弟弟,然而已经晚了,眼见逃脱无望,萧景琰面前的黑衣人直接撞上了他的剑尖,长剑穿胸而过,登时毙命。收回长剑,萧景琰抬头看萧景禹,带着些愧疚。

 

没事没事,死了就死了,死人身上一样能挖出秘密。萧景禹走过去拍拍萧景琰的肩膀,吩咐府兵进来把尸体抬回衙门。

 

柜子。萧景琰提醒,打斗中,柜门不知何时被关上,萧景琰心中咯噔一下,有种不好的预感。果然,拉开柜门,背后已被打穿,看来刚才那场打斗,只是为了吸引众人的注意力,应该有人躲在墙厚,趁机打穿墙,偷走隔板。

 

隔板还在,李三狗离的最近,看的清楚,大概是时间不够,躲在后面的人只打穿了墙体,却没能把隔板拆走。

 

拆了带走,萧景禹看了看隔板,看不出所以然来,便准备带回去再说。萧景琰绕到墙后去看,除了那个洞,倒也没留下什么痕迹。这个老王到底是什么人?这块隔板又是什么东西?萧景琰总觉得,清丰县的宁静怕是要到头了。

 

景琰,走吧,回去再说。梅长苏的声音打断了萧景琰的沉思,萧景琰回头,看见自家兄长正揽着苏先生站在不远处。不知为何,萧景琰就觉得,只要兄长和苏先生还在,清丰县就还是这个清丰县。

 

 

三具尸体搬进了停尸房,仵作晏大夫和梅长苏一起进去。

 

说起晏大夫,也是清丰县的一个传奇。

 

当年清丰县周边发生瘟疫,眼看疫情要蔓延到县城,县太爷怕死,命人关了城门,不让难民进来。晏大夫单枪匹马,冲出城去,在城外支起大锅熬药,那药又腥又臭又苦,染了瘟疫的人都不敢喝,但是,壮着胆子喝了人,都在第三天痊愈了。

 

从此,晏大夫在清丰县成了神一样的存在。后来萧景禹上任,衙门里也每个仵作,已经六十多岁的晏大夫毛遂自荐,凭着深厚的学识和经验,成为县衙坚强的后盾。

 

仅仅半个时辰,晏大夫和梅长苏就出来了。三具尸体并无特殊之处,除了右手小臂内侧的黑莲纹身,值得注意的,只有他们用于自杀的毒药。那毒药不是寻常可见的毒药,藏在牙龈里,咬破即死,但是晏大夫切开尸体腹部,发现那毒药竟让内脏都化为黑水,这可是见所未见,为所未闻。

 

梅长苏叫来萧景琰,将随身的一块玉佩递给他,你跑一趟琅琊山,把蔺晨叫来。

 

蔺晨?萧景琰疑惑。

 

他们的少阁主,梅长苏叹了口气,这次的事情怕是棘手,还需他坐镇,清丰县才有安然度过此劫的希望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