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Y

【楼诚】你说吧,要我等多久(一)


目录

阿诚十岁到明家,是明楼一手带大。阿诚没读过书,明楼教他什么是家,什么是国,什么是家国天下;阿诚涉世未深,明楼教他什么是善,什么是恶,什么是善恶是非。阿诚慢慢长大,长成明楼最喜欢的模样。安静、沉着、聪颖、好学,知分寸、晓进退,一举一动,章法规整、收放自如。最重要的是,明楼一个眼神,阿诚便懂了。

乱世之中,生存不易,明镜忙着生意上的事,还要操心明台,多少有点顾不过来,两个小的便更多地跟着明楼。明楼哪里会带孩子,教个读书认字,说说大道理尚可,衣食住行却是连自己的都顾不上。于是,阿诚便承担起了这份责任。明台任性,明楼是大少爷脾气,哪个都不能将就,阿诚心细,手脚快,等明楼反应过来,已是离不开。

于是,明楼与汪曼春事发,被明镜赶去法国时,带上了十五岁的阿诚。时间紧,阿诚收拾了两人的东西,便跟着明楼上了船。阿诚年幼时受的难太多,虽说到了明家好吃好喝养着,身体却还是有些弱,开船没多久,就晕的天翻地覆,连酸水都吐了出来。明楼看着心疼,恰巧船上有老中医,便央着学了一套按摩的手法,时不时给阿诚按按,没几日,阿诚便恢复了活力。

船上日子,当真无聊,明楼记着阿诚不会法语,便翻了书出来教。阿诚聪明,学的极快,不几日便能应付日常用语,再过几日,和船上的法籍船员也能说上几句了。明楼有时便放了他独自看书,自己与同船的世佳公子们聊聊天打打牌,只是回了舱必然要考过阿诚功课。阿诚的法语突飞猛进,等到下船时,已能独自阅读法语小说。明楼笑着打趣,说名师出高徒。

房子是明镜之前就租好的,市中心的公寓,不算大,两室一厅有厨房。坐船的好处就是不用倒时差,只是到巴黎时,已是黄昏,公寓提前有人打扫,明楼和阿诚放了东西,便倒在沙发上懒懒不想动。只是肚饿难忍,阿诚又正在长身体,明楼勉强爬起来,走进厨房一看,很干净,空空荡荡。

“阿诚,我们出去吃吧。”虽然已经累的不想动,但总不能两人都饿死在公寓里。阿诚自然说好,两人拿了钱包出门去。

繁华地段,自然不愁没吃的,明楼觉得,既然到了巴黎,自然要吃正宗的法餐,便挑了家当地的馆子。鹅肝配红酒,明楼吃的惬意,阿诚却不满地皱皱鼻子,满心只期待着最后那道甜品。明楼见了,暗自起了都弄之心,说吃饱了,不想吃甜品了,要回去。果然,阿诚的眉眼瞬间垮了下来,看的明楼控制不住笑意。阿诚便明白了明楼是在逗他,有些生气地“哼”了一声,明楼赶紧让侍者上了甜品,做讨好状。阿诚当然也不是真的生气,见明楼伏低做小,竟也憨态可掬,“噗嗤”一声便笑了。

吃完饭,两人顺着街道散步。明楼步子大,和阿诚走在一起,下意识放慢了频率,反正也不是赶路。阿诚与明楼并肩,少年人挺拔的身姿,与明楼走在一起显出特别的味道,引的路上的女子频频回眸。明楼转头看看身边的阿诚,有些骄傲,这就是自己养大的孩子。

路过杂货店,明楼想着,阿诚正在长身体,这顿顿外食怕是不行,还是得采买回去做。进了店,看着货架,明楼有些懵。阿诚跟进来,心里偷着乐,难得看到精明睿智的明楼这幅表情。拿了几样蔬菜、面粉和鸡蛋,又买了瓶橄榄油,阿诚示意明楼付钱。明楼看看阿诚手上的东西,不高兴地撇撇嘴,这得多寡淡啊,还是得让阿姊寄些东西来,不然阿诚又得瘦了。

阿诚觉得特别兴奋,明楼今天的表情丰富的不行,和在上海时完全不同,每个都特别有意思。初到异国他乡的愁绪,竟也被这些表情冲了个干净。

评论(3)

热度(9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