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Y

【蔺靖】百鬼夜行(九)


目录

终究还是没等到蔺晨醒来,老阁主到的当天,就把萧景琰赶去了纪城。情况紧急,萧景琰虽然担心,但终究没有犟下去,将静妃安顿在江左盟,便带着甄平奔赴纪城。

 

此时,纪城的状况已十分危急。虽然萧景琰和赤焰旧部掌握了大部分的军力,但多在边疆,远水救不了近火。而皇上手中的军队虽不多,但在金陵附近,仍是占有优势的,仅仅两日,就已将纪城围了个密不透风。

 

通过暗道进了城,萧景琰与列战英会合,纪城驻守的,是以纪城军为底的长林军。虽常有驻军,且军力不弱,当年九安山之乱,便是纪城军解的围。但是,纪城因非边关,对守城的准备并不充足,且军队大多是野战军,也不熟悉守城的作战方式。况且自打被围,虽然军心尚稳,但百姓里的流言就已漫天乱飞,戚猛气的恨不能将传谣的人抓出来砍了。

 

“殿下,你可算来了”见着萧景琰,列战英算是松了口气,主上不在,这里里外外都要他操心,幸好有琅琊阁和江左盟的人帮忙,方能勉力支撑。

 

“现在局势如何?”萧景琰站到地图前,一看兵力部署,便皱了眉头,“父皇这不是想打,是想拖啊。”

 

“的确”一人走进屋里,萧景琰并不认识,不由皱起眉头。“在下苏遥,见过太子殿下,少阁主从北境回来的路上,让鄙人在纪城候命。”

 

萧景琰不由佩服,蔺晨的智计是丝毫不逊于梅长苏,那么早就已预料到如今的局面。想到那人,又不由担心起来,只是面上依旧冷峻:“那就有劳先生了。”

 

“在下受命而为,何谈有劳”苏遥行礼,“纪城外的兵力虽多,却不是毫无破绽。赤焰翻案后,皇上筹谋至今,却也仅三月有余,兵力又大多控制在您手上,所以,外面的围的这些人,各个阵营的都有,谁也不认识谁。”

 

“父皇最怕的,本就是军队哗变,即使时间再长,不认识也是应当”萧景琰深知皇上多疑的脾性,并不奇怪,“他是想把纪城这个最大的变数围住,等二皇兄到了金陵再说。”

 

“但是,围的时间越久,对我们越是不利”即使知道纪城一时并无破城的危险,苏遥依然很是担心,纪城的准备并不足,半月内城内就会断水断粮,以萧景琰的脾气,定不会看着百姓食不果腹,到时就只能出城受降了,“鄙人认为,既然皇上将手中的大部分兵力压在了纪城,那不如我们就收下这份大礼。”

 

“正有此意”萧景琰表示赞同,这苏遥的话算是说到了他心坎上,如能歼灭纪城外的军队,父皇手上能用的兵就屈指可数了。

 

“鄙人有一法子”苏遥指着纪城外的一处山脉,“纪城被苍兰山脉围在中间,从出城到进山最远也不过十里,如能将战场拖到这十里地里,以纪城军的战力,拿下外面那些乌合之众不在话下。”苏遥又只想纪城东门,“琅琊阁消息,这里的兵力是驻守在江陵的江陵军,不仅人数不多,平日也是懒于操练,是对方力量最薄弱的地方。我方一旦突破此处,必让对方阵脚大乱,到时,再将他们牵制到此处,也就不足为虑了。”

 

“先生所言甚是有理”萧景琰不得不承认,苏遥的想法,怕是解纪城危局最好的法子了,“此刻城内兵力有限,拿下东门虽不在话下,但要与外面大部队对决,仍有一些吃力。”

 

“这点殿下不用担心,虽然我放兵力有限,但对方军心不稳,我们逐个击破便是”苏遥知道萧景琰的担心,援军未到,长林军从北境征战而回,修整时间并不长,加上人数有限,己方优势并不明显。

 

“就按先生说的办”萧景琰拍板,“明日子时,我亲自带兵迎战。”


评论(1)

热度(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