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Y

【启副】三年


目录

你我相约定百年,谁若九十七岁死,奈何桥上等三年。

张启山知道自己快走到头了,因为目力所及之处,副官的身影愈发清晰。

那年日军占领东北,张启山带着副官收编了所有能找到的张家子弟,不管本家外家,终归都是张家,这个姓是能力的代表。

张启山立威,是冲出东北那一仗。和日本人短兵相接,百对千,几无胜算。张启山冲在前面,遇佛杀佛,遇鬼斩鬼,一身黑衣浸透了鲜血的颜色,分不出是自己的还是日本人的。副官带着二十多人绕到敌后,抢了枪炮,和张启山两面夹攻,总算是杀出一条血路。逃出生天,两人看着对方满身鲜血,笑的开怀,头靠头睡了个饱。

一路南下,百十来人要养,只能重操旧业。下的斗多了,难免遇到鬼。汉朝的机关,北朝的石人,南唐的长发怪物,隋初的玉石精怪,见多了也就见怪不怪。张启山命硬胆大,字典里只有向前没有后退,副官于是习惯了善后的位置,永远距离半步,进可攻退可守,万无一失。

在长沙安顿下来,招兵买马。掌控实权费了些功夫和时间,张启山并不低调,副官处理各类麻烦得心应手,一个明面儿上嚣张,一个暗地里狠辣,一年不到,长沙的局面便控制住了。

闲下来的日子张启山喜欢在长沙城外围转悠,除了副官谁都不带,看看风景,看看防御工事,哪哪儿该加强,哪哪儿要修筑,回头副官都会给办妥。

没事儿再去二月红那儿听听戏,虽然听不太懂,霸王和虞姬的故事倒是清楚。每每看到虞姬在台上自刎,张启山都会下意识用余光瞄一眼身侧的副官。

单枪匹马救下齐铁嘴,九门逐渐在长沙打下了自己的根基,佛爷的名号日渐响亮,甚至人们已经渐渐忘了张启山这三个字,甚至副官也会眉眼带笑地张口叫佛爷。

没事儿的日子,齐铁嘴喜好上张家来闹腾,佛爷在闹腾佛爷,副官在闹腾副官,一刻都不得闲。只有一次,副官开玩笑让他给佛爷算一卦,八爷安静了很久,说不用算,不信命的人总是最苦命。副官伸手要打,被佛爷拦住,佛爷问,什么命最苦。八爷说,门外乞丐一生食不果腹颠沛流离是苦,老童生一生屡考不中生活无着是苦,苦命鸳鸯被棒打从此天涯永隔是苦,可是,这些苦都不如四个字,孤独终老。

好日子在日本人列车驶入长沙站的那一刻结束,忙碌成了基本状态。副官每日脚不沾地地来来去去,最多的还是跟在佛爷身后。

长沙局势愈发混乱,日本人、美国人都恨不能搅乱这池水,好来个渔翁得利。九门内部也愈发混乱,丫头病重,二月红无心局势一心求药。一边是山河破碎,一边是生死之交,佛爷第一回和副官分开北上京城。

三盏天灯一点,烧掉半年收成,带回个未婚妻和新月饭店的支持,佛爷这单买卖也不算赔本。回到长沙,局面乱成一团,丫头最终身死,带走二月红和陈皮两颗心。

大婚在即,佛爷却将未婚妻送回京城,死守长沙到最后一刻。副官依然在佛爷身边,死里逃生数次,进退攻防颇有章法。佛爷感慨,副官翅膀早硬了,怎么就不肯飞呢。副官说,所谓独当一面,就是要挡在佛爷后面。佛爷笑得开怀。

长沙失守,佛爷带着副官游走中原地带,张家军依旧是抗日的有生力量。游击不比守城,时常连个休息的地方都没有,副官却总能让佛爷睡的舒心,有时是破庙,有时是野外,最好也不过客栈,佛爷说,副官要是个女的,早娶回家藏着。副官说,现在也没差。佛爷点头。

黎明前的黑暗,副官为救佛爷重伤,佛爷拼了命把人送进城里的洋人医院,好歹捡回一条命。后遗症是失聪,好在副官不需要耳朵也能知道佛爷的需求,佛爷表示适应良好。

年纪大了,佛爷带着副官隐居山野。前任未婚妻来过一次,早已是别人的妻子,叙叙旧,聊聊天,不谈情,不说爱,走时留言,张启山,你真他妈是命好。

后院依旧埋着那尊大佛,副官闲暇时种了几棵树,一些草,都是好养活的。夏天树荫下会有两张躺椅,午后屋里燥热呆不了人,两人在躺椅上纳凉,大抵是世界太安静,副官很容易睡过去,佛爷便摇着扇子替他赶走蚊虫。

午睡后,副官从井里捞个西瓜,冰凉鲜甜的口感总是让副官露出餍足的表情。不仅是西瓜,副官对各类水果充满好感,秋天是他最喜欢的季节。尤其是深秋,出门一趟,总会采买很多,有时连饭都不吃,就以苹果梨橘果腹,弄得佛爷哭笑不得。

深秋之后,副官便不喜出门,除了必要的采购,整日都窝屋里,没什么精神。佛爷倒是欢喜这个状态的副官,明明是东北出来的爷们儿却怕冷得一入冬就要冬眠,也是极有意思。

下雪天,副官就更不愿出门了,房门都不愿意踏出一步,除了给佛爷做饭,其余的时间都窝在被子里看书。佛爷倒是愿意四处走走,只是自己一出门,副官铁定离开被窝跟过来,怎么想都有些于心不忍,便也窝到副官房间下个棋喝个茶,打发打发时间。

春天一到,副官就精神多了,也可能是冬天休息的太多,春风一吹,立马上蹿下跳,外院内屋收拾清爽,衣服被子抱出去晒,佛爷就喜欢坐在房门前看副官忙来忙去,感觉副官还是年轻时的那个副官,浅笑着跟在自己身后,再苦再难也不退半步。

许是年轻时伤的太狠,副官的身子说垮就垮,从在院子里晕倒,到弥留不过四十六天。回光返照之际,副官躺在床上抓着佛爷的手说,佛爷,对不起,我先走了。

把副官埋在院子里,和那尊大佛做邻居,佛爷并无伤感,到了这个年纪,应该很快就会再见。没想到,很快却过了很多年,直至如今,终于等到副官来接他,却想起齐铁嘴那四字批语,神算至此,也不枉当年放他走。

END

评论(2)

热度(85)